流年番外

#
(番外)
京城的萬戶侯丟了個孩子,鬧得滿城風雨沸沸揚揚。據說孩子在郊外山中別居裡不見蹤影。孩子到哪都跟著八個彪形大漢,別說人了,蟲子都飛不近身,保不定是自己走丟的。
可王侯爺的三公子每年有一半時間都待在別居,他又生得聰明伶俐,就算丟了也能循路回來。
侯爺雷霆震怒,讓那八名保鑣沒尋到少爺不許回家,又四方託人找看。侯爺夫人求神問卜,以淚洗面,天天茹素求佛保佑孩兒歸來。
公子失蹤第九天,京城九天來都沒有消過燈,日夜燈火通明,就怕錯過丁點蛛絲馬跡。尋人的夥計們各個睡眼惺忪,憔悴不堪,還是沒有公子的著落。
隔日午後,突如其來的陰雨,潮濕的氣味使得侯爺府更加悲戚落寞。髒兮兮的王也踩著破鞋子啪嗒啪嗒跑進前院,棉麻織作的裡衣糊滿泥濘,儼然外頭的小叫化子,管家一眼還沒認得,定睛方識得眼前孩子的輪廓,立馬扯開喉嚨高呼:「三少爺回來啦!」
王三公子王也,歷經了一場說出來誰也不信的驚魂記,終究平安回家。侯爺府為慶祝公子平安歸來,宴請了三天不斷的流水席,謝各位鄉親士紳地方官員不吝幫忙,然後關起門來揍王也屁股。
「我真不是亂跑!」可憐王也,禍不單行,從郊外跑回來累得他睡了整天,全身上下傷痕累累,還得在家裡上下奔逃,躲他爹的家法。
王侯爺聽不進他編的故事,追著兒子在府裡上竄下跳。「山裡遇妖怪!什麼妖怪會把你埋土裡澆水!老子還不把你打到開花!」王也還真不能反駁他老子,只好閉著嘴巴專心逃跑。等到侯爺追累了,王也才耷拉著肩膀可憐兮兮跑去認錯。
也不曉得是緣是劫,被埋入土中那日,澆在他腦子上的水彷彿醍醐灌頂,觀星象畫日晷,內化入心,能使他參破人間煙火,向世外桃源去。年幼的王也無師自通,何謂順勢而行,更深鑽研,得推演出身邊人的行為與目的。
侯爺府三公子王也,獲得了參天的神通,可謂大難不死,必有後福。找他預言的人能踏破侯爺府門檻,王也早先挺喜歡這能力,所有迎面而來的難處都駕輕就熟,所有要求都輕而易舉,人生易如反掌。
經年累月,王也逐漸感到不耐。既然紅塵於他毫無新奇,他便往深山裡行。

「王侯爺的三公子得仙緣,要出家了。」
「那個是小仙家,適得其所。」
「可憐天下父母心,也不曉得當初走丟回來是好是壞。」
「侯爺府吃好穿好,公子肯定不習慣粗茶淡飯,過沒兩日肯定就像先前一樣自己跑回來啦。」
萬戶侯的孩子出家了!街坊鄰居抱持著一股看好事的心態。直到第十日,諸人引頸期盼小公子啪嗒啪嗒跑回來,等到半夜都不見人影。
第十一日,侯爺跟夫人凌晨坐上車馬趕上武當山要人。見到兒子,兒子卻擺了擺袖子説他不回去了,這裡挺好的。
兒子跟個牛鼻子似的勸都勸不動,侯爺當下氣得直接暈了過去。王也蹙眉嘆息,服了軟走到侯爺身邊低聲說:「爹您別裝了吧,這兒學醫的多,等等往您人中插一針那可是頂疼的。」
夫人在一邊聽得清楚,嘴唇顫抖緊忍笑,又得端起主母的架子:「孽子!看把你爹給氣得!這次你不願意,難保下次你還倔,想通了自己回家!」風風火火,讓奴才把侯爺扶起來出了山門。


——

哎⋯弄錯了也總的排行,已修正,謝AW大姐大恩大德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新城泽绫【不更新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